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泡泡


當我還在幼稚園讀書時最愛玩肥皂泡。
我小時候過得很孤獨,不愛說話,沒有什麼朋友,唯有外婆庝我。我們一起住在新界的一個小小的村子內,外婆常常在村子的士多買肥皂泡給我玩,細緻的小棒往肥皂一浸,拿起,一吹,輕易的便能吹出漫天泡泡;輕盈的隨風飄盪到藍天,無窮、無盡、無邊、無際。我童年就像泡泡般無拘無束,在鄉間與藍天白雲、青葱草原、與漫天泡泡一起渡過。
儘管我認為我過得很幸福,可是外婆還是怕我獨自一人會覺得寂寞,於是她幾乎每天都為我準備不同的玩意來逗我高興,做粉糰、放風箏、釣魚……幾乎攪盡外婆的腦汁;然而,我認為這些都是應該的,沒有什麼大不了、亦沒有珍惜。
有一次,外婆教我玩肥皂泡,那一次,令我印象深刻,可是,那一次亦是我們最後一次玩肥皂泡。
那天天氣很冷,外婆為我用家中的肥皂調教了一大瓶肥皂給我,我拿著肥皂興高采烈的奔往田地,起勁的吹呀、吹……泡泡一個個的在透徹的天空中浮沈,沒完沒了。
泡泡很輕,最愛往天上飄去,這一刻在面前飄蕩,下一剎便消聲匿跡,不著一點的痕跡,乾淨利落。
「天黑了,會冷病的,快回來呀!」
「……」
「小慧!」
「……」
我自小便是塊硬木頭,說一不二,我那刻並不想回家,便與外婆在田地中玩捉迷藏,金黃的蘆葦,枯燥的野草,田裡的泥微寒而濕潤,我的雙腳開始彊硬了,天空由透徹的蔚藍轉為天鵝絨的黑,晚風狂傲且無情地冷笑,我是隻驚弓之鳥,不回頭拔足便跑,我沒有哭,這不曷冷靜而是害怕,我全身不斷地震顫。跑了很久,彷彿是我人生中的78%或許更多,我不惜一切要奔逃到田邊的小村屋,不惜一切……
終於,我回到家中,是太害怕的關係吧?我竟睡著了。
第二天,我無意識地起床,往田地走去,穿過花園,清晰地嗅到一陣陣露水的氣味,是冬天的關係罷?天空很藍,一隻小麻雀在晴空下飛揚,亦變得注目。我又拿出外婆特別為我調的肥皂泡來吹,一面走一面吹,數不清的泡泡一個個地飄散,外婆在枯燥的毫無生命力的菜園上躺臥,與漫天泡泡慢慢的輕輕的隨風而去,不留半點痕跡。
(2004 S.7A 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