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一間有特色的店鋪


一看見「店鋪」兩字,令我自然而然的想起一間80年代的糖果店。

記得小時候每當媽媽給我零用錢,我總愛拿著它飛奔過一條店鋪聳立的街道,來到一間最受當地兒童歡迎的糖果店。在糖果店門前就可聽到一群孩子在店裡談論著買哪一種糖果好,我立即加入行列跟著討論起來。

看著店裡面挨著白牆的褐色架子上擺滿了用透明玻璃罐承著西式的糖果。每罐的糖果都有不同的色彩和味道,每種味道都令人陶醉難忘,而且每罐糖果都有一個木製的勺子,保持糖果的乾淨衛生。聽說這些勺子是老奶奶即是老板娘的祖先遺留下來的,非常有價值和意義。在架子旁邊挨著大門口的櫃子上有一個大玻璃罐,裡面裝滿了色彩紅艷的冰糖葫蘆和一部用來搞綿花糖的機器。在大門正對有一個小門,裡面是一間老奶奶製造糖果用的廚房。而在天花板上有一盞舊式洋燈,這盞燈有兩層,每層都是由蠟燭、木塊和幾根鐵線組成一大一小的圓形像個生日蛋糕旋掛在月半空中。

其外,每個玻璃罐的外面都貼有售價標簽,在出門外還有一個醒目的黃罐子,不要小看這些東西,它可是教導孩子們愛好數學的起源點,更是糖果店的特色之一。因為孩子們付錢時都是自己計算好價錢,然後把錢放入罐子或在罐子裡做找贖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也總愛比賽一下看看誰算得又準又快,得第一的人往往會得到老奶奶送出的冰糖葫蘆或綿花糖,因為老奶奶要我們記住無論洋糖多新奇好吃,都不要忘記中國糖果有它自己的特別風味。當然如果不會計算的小孩都會得到我們仁慈的老奶奶耐心的教導,算起來她可是我的數學啟蒙老師。

忽然又有一群小孩子進入糖果店,為了避免擁塞,我匆忙地選了幾種糖果,把錢放入罐子就走了。但其後因我家的搬遷和社會日夜的轉變,使這間糖果店已從生活上消失,只留在我們記憶中。

( 2004 5F 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