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學生表演盡顯才華


本年度伯裘書院、柏雨中學的聯合畢業典禮假屯門大會堂在掌聲中完滿結束。由於明年伯裘書院、柏雨中學將會合併,使今屆的畢業典禮更具意義。有見及此,學校在今年的畢業禮表演節目中花盡心思,希望表演節目能配合學校的特色,向各嘉賓、家長介紹。
整個畢業禮表演由初中特色到高中特色逐一介紹。伯裘書院有見近年中學生的中英文基礎薄弱,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吸收能力。有見及此,伯裘書院聽取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多位教授的意見,中一級各班實行中英數基礎加強課程,力求學生在中一時把中英數基礎打好,從而提高學習興趣。此外,中一級各班每日均安排有各種球類、紀律部隊、創意、才藝的課外活動,並於課外活動後5:00~6:00安排夜讀,務使中一學生在課外、課內均獲得充實學習機會。而中一級課程特色是由學生表演普通話朗誦、合唱團唱出中英文歌作為代表。
接著悠和的傳統樂曲響起,原來是由穿著傳統服飾的初中同學表演中國舞。因緣伯裘書院坐落在屏山,一直秉承屏山文風淳樸,翰林古雅的讀書風氣,近年伯裘書院更積極推動本土文化,創辦屏山文物導賞活動,為同學設計導賞課程,希望同學能藉投入社區服務中,從中建立起個人的自信心。而今年參與導賞課程的同學,更於今年5月的屏山文物徑頒獎典禮時,由立法局議員周梁淑儀頒發,可說別具意義。
緊湊的初中完結表演最為鼎盛,有沒有想像過:男、女童軍、交通安全隊一起在台上步操;再加上籃球隊、排球隊在台上練習;還有跆拳道的單打、群打、劈板,僅就讀中三級的曹以倫同學的單人棍術表演;一切一切同時出現在舞台上,這就是初中課程的主題:多元智能發展。
緊接初中的表演,有高中的Hip Hop,台兄輕快的節奏、閃爍的燈光,同學們有勁力的舞步,高技巧的身體360度旋轉,一舉手一投足,無不緊扣各家長、嘉賓的心弘。接著還有本校成立了多了的電子樂隊「Musie is my life」的獻唱,全場介紹同學出場的Rap 表演,正好代表了伯裘書院的高中同學充滿活力,追趕上潮流而不盲目從流;正如今年中四級同學均由學校提供資金,嘗試實實在在的創業體驗,以求同學得到正確的理財概念、創業經驗,同時亦可鼓勵培育創意思維。
而本年度伯裘書院、柏雨中學的聯合畢業典禮亦很特別,學校特別邀請了三位不同年代畢業的校友來作主禮嘉賓,分別為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下午校)翁鏡松校長、侯劉李揚律師行盧興律師、元朗區區議會民選區議員謝開秋議員來作主禮嘉賓,讓同學近距離接觸自己昔日的學長,更能明白畢業後可能面對的困難,並如何面對困難,贏取挑戰,畢業同學又上了一課寶貴的畢業課程。